莫热了“工群” 冷了“群工”

2018-08-20 10: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洪利

  马洪利

  时下,随着通讯工具功能的不断升级和信息化进程的日益发展,以及互联网普及的广泛应用,手机微信成了人们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各单位、各部门、各行各业对“微信工作群”的开设运用,已经到了“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程度。形形色色、五花八门、面面俱到的微信工作群应有尽有。甚至有些党政干部为了“工作需要”和“群体利益”,身边专门配备了各种标准和档次的多部手机,竟然把“微信工作群”当成了一劳永逸、高枕无忧、万事大吉的“工作法宝”。而实际结果却是“工作群里热热闹闹,群众工作冷冷清清,手机干部忙忙碌碌,群众口碑稀稀松松”。

  在信息步入高速时代,工作追求便捷便利,生活迈入快节奏的今天,充分利用好智能手机的微信功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丰富网络信息生活,促进各项工作进展,自然有着一定的益处。但是,凡事都应适可而止,不能趋之若鹜地在微信群里“凑热闹”,更不该养成在“微信群”里“漫游”的依赖症,把正常“现场办公”变成省事的“手机办公”。手机办公式的“工作群”,难免会使一些基层干部变成“懒惰轻浮型”的“手机遥控式干部”,对工作越来越不深入、不投入、不扎实、没热情,成天泡在手机网络里拍拍图片、发发视频、传传信息、报报材料、酌情聊聊,仅满足于“求点赞”、“神回复”。尽管有时候在微信群里也忙活得焦头烂额、不亦乐乎,却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现场实践”。

  莫拿“工作群”替代和绑架了现实群众工作。热了“工作群”,冷了群众工作,可谓顾“群”失“众”。丢失了当年那种穿劳动鞋、着工作服、背热水壶、戴大草帽,脚踏实地,真情相连,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脚泥,头顶高粱花,满身土坷垃,衣裳沾泥巴的“零距离”一线服务精神和优良传统。群众工作要的是零距离的鱼水之情,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真情服务,要的是一心一意地深入到田间地头搞服务、做实事、带头体验一线劳作。莫拿微信工作群比政绩,不要以微信工作群论英雄,要以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基础和真诚服务为口碑,有关方面更要加强工作作风的监督管理,真正让“微信群”生出人民满意的“群众威信”来。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