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就“钢筋铁骨”方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2018-08-20 1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琦

  李琦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打铁还需自身硬。当今我们共产党人要打的“铁”不仅多,而且硬,这就要求作为打铁主体的共产党人自身必须硬,炼就“钢筋铁骨”,只有这样才能多打“铁”、打硬“铁”、打好“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炼就“钢筋铁骨”,要坚定理想信念。《菜根谭》里说:“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路牌和定盘星。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保持政治定力,才能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不消沉、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要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精髓,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理想信念、理论武装转化为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炼就“钢筋铁骨”,要坚守“老实”的人生信条。在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是对党性原则和政治品质的高度凝练,是大德、公德、私德的融合统一。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充分揭示,领导干部贪腐变质往往是从“不说老实话、不办老实事、不当老实人”开始的,但无论表演如何到位,不忠诚不老实者最终的归宿,都逃不过名誉扫地、身败名裂。党员干部坚守老实的人生信条,于党要忠诚坚定、表里如一,于人民要情深意切、生死相依,于同志要胸襟坦荡、光明磊落,于工作要爱岗敬业、严谨踏实。

  炼就“钢筋铁骨”,要加强道德修养。孟子说:“养心莫善于寡欲。”古往今来,多欲就是导致灾祸的主要根源之一,很多人正是因为控制不住自己过多过滥的欲望和贪念,才会在无边的欲望和膨胀的贪念中腐败堕落、自毁前程,种下害人害己、拖累子孙的人生苦果。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小事”着眼,以“小节”正身,做到小事不糊涂、小节不失范,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筑牢思想道德堤坝。

  炼就“钢筋铁骨”,要正确对待“自我设计”。幸福是人们的共同愿景。诗人歌德说过一句话:“鸟儿的翅膀一旦披上黄金就再也飞不起来了。”目标是方向,也是动力,一个人合理确定自己的目标,是人生成功的基础。党员干部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设计,这是好事情,可以激励自己朝着目标而努力工作,但是,关键要正确对待个人进步的“快”与“慢”。不论什么时候,都要处理好组织与个人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知足”与“知不足”的关系。党员干部只有正确对待“自我设计”,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遇到好事不失态、得意淡然,遇到挫折不沮丧、失意泰然,遇到委屈不动怒、从容超然,在名利待遇上不计较、职务高低上不攀比、进退留转上不失衡,才能让自己健康成长起来,真正走得更远,在投身新时代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更大的价值,答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答卷。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