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熟”年轻干部应张弛有度

2018-08-21 16: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清浅

  清浅 

  日前,由贵州省思南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一案的公开庭审在网上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一时间舆论哗然。案发时,张艺年仅25岁,上班还不到一年,却已涉嫌贪污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这刷新了年轻干部职务犯罪的纪录,让人触目惊心。

  近些年,年轻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多发且呈上升之势,类似张艺的例子不胜枚举。在我们潜意识里还把这些80后、90后当做孩子的时候,他们已经走出校门,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有的甚至走上了某些重要领导岗位。我们为这些初生牛犊的奋发有为惊喜不已,期待着“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的美好愿景,孰料这种激动心情还没有平复的时候,他们中的一些人却在最美的年纪因为犯罪而过早陨落(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让我们再次惊掉了下巴,不得不谓痛心疾首。

  在现今的干部培养体制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干部培养和选拔工作,大力提倡干部队伍配备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相继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来加快年轻干部的培养成长。各地也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许多具体政策措施。在如此利好形势下,大批年轻干部经过各种形式的考核、选拔被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闪亮登场,为干部队伍带来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活力。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知识有能力有抱负,深深根植于党和国家提供的肥沃土壤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在实践岗位上逐渐走向成熟,前途一片光明。而另一些人,没有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宝贵机会,生了邪心,动了歪念头,利用手中职权之便,把黑手伸向了本该守护的地方,年纪轻轻却落得身陷囹圄的下场。同为年轻人,为什么结局如此大相径庭?

  细思之下,其实不难理解。正如清人李宝嘉在《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六回云:“且说彼时捐例大开,各省侯补人员十分拥挤,其中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抛却时代背景不论,这算是出现上述两种截然不同结果的形象写照了。口子开大了,一些原本没有机会的人得以进入圈子,但由于“初心”和自身能力迥异,“始终”不同也就不足为奇了。口子怎么开,苗子怎么选,程序严不严格、规不规范等标准的尺度把握直接影响了日后“收成”。口子扎得过于紧,很多人可能就被排除在外;口子扎得不紧,就有可能把一些劣苗稗草选进来,本来自身就有“伤”,若再抵制不住社会不良风气的诱惑和侵蚀,任由自身贪欲之心作祟,走上违纪违法的路是迟早的事,不但自己身败名裂,还会造成国家财力、人力等资源的浪费。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们要想有好的收成,就不能不讲苗子的质量,不顾其成长规律,一味地去“催熟’,或者撒手不管,放任长成“毒苗”,结出“劣果”“毒果”。所谓防患于未然, “上工治未病”,习近平在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在选拨使用年轻干部时要首先把好入口关,不能唯学历、年龄是论,不分情况,一股脑都收进来,而是要把真正有能力、德才兼备的那部分人纳入到干部队伍中来,做到“既数量充足,又质量优良”,掌握好“培养选拨一定数量规模”的度。其次要尊重年轻干部成长规律,不能搞一刀切,硬性地去拔苗助长、“催熟”,而是给他们成长锻炼的空间,让他们在实践中逐渐成熟起来,在经风雨中“墩实苗”。再次,要对他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营养”,告别“病虫害”。的确,这些人年轻,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是在蜜罐中长大的一代,思想上已适应父母对之“有求必应”,在面对金钱和物质诱惑时难免免疫力低,为此“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筑牢他的思想防线,方可“降大任于斯人”。正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在年轻干部的选拨使用上唯有做到张弛有度,稳中求进,方才能真正造就优秀的新时代接班人。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