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是对党员干部的一场大考

2018-08-29 10: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琦

  李琦

  近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寿光等地遭受严重灾害,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汛情就是考验,在防洪抢险的关键时刻,各地消防官兵增援山东寿光抗洪抢险,广大党员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让鲜艳的党旗始终飘扬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领导干部是各项工作的先行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既履行领导责任又落实示范责任,既要勇于担当,还要乐于担当,更要善于担当。

  抗洪救灾不仅仅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应对特大灾害综合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关键时刻冲上去,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的一次检验。防汛抗洪的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靠前指挥,勇于身先士卒,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主心骨。

  要勇于担当,挺在最前面当好指挥员。“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抢险救灾中,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是一个强有力的定盘星。勇于担当不仅要体现在平时工作中,更要体现在紧急关头、关键时刻。面对抢险救灾的特殊情况,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杜绝“遇到矛盾绕着走、碰见困难躲着行”“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庸人哲学,牢牢树立面对矛盾和困难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寻对策,积极解难题。要善于审时度势,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科学决策、周密部署,既力防已有灾情扩大,也注重薄弱环节防护,以防患于未然。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精心组织,统筹调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拧成一股绳、力往一处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来不是说说而已。经过高强度救援的消防官兵,光着脚丫,席地而睡的照片让人动容。广大消防官兵冲在前面,干在前面,表现出了敢于担当的坚强意志。

  要乐于担当,挺在最前面当好战斗员。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也没有例外干部。不在一线了解不了灾情,坐在办公室挽救不了险情。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不搞特殊、不讲例外,在抗洪战场上和普通党员群众肩并肩、手拉手,同护一个堤坝、共排一处险情,一起苦、共同干,要带头冲在形势最严峻、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投身重点灾区、生产建设工地、居民集中区和各交通枢纽防汛一线,勘察汛情、处置险情,用实际行动为党员群众树立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标杆。

  要善于担当,挺在最前面当好领路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与能力。寿光是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和批发市场,在暴雨+泄洪的双重攻击下,已然成为一片汪洋。重建一座大棚约花费十万元到二十万元不等,而这些钱正是很多村民大半辈子的积蓄。如何带领群众渡过这个难关,从黑暗中走出来,重新修整家园,恢复生产生活信心,考验着干部的智慧与能力。关键时刻,也是群众最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的时候。各级党组织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救灾复产工作,充分发挥“主心骨”“指挥部”的作用;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出谋划策,带领群众走出困难,重新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真正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支标杆、一名普通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