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听真话”的必修课

2018-08-31 09: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琳

  王琳

  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全党同志:“讲真话,前提是要听真话,听真话是一种智慧。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欢迎和鼓励别人讲真话。”

  在现实生活中,最难的还不是讲真话,而是领导干部能否听得进真话。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假话大话空话连篇,阿谀奉承溜须拍马漫天,主要在于当地领导干部不愿听真话,导致“官场生态”缺乏欢迎讲真话、鼓励讲真话的氛围。言是思想“输出”,听是观点“输入”。领导干部只有善于“输入”多种意见,才能从群众那了解实情、从下属那汲取智慧,促进个人警醒自励,达到“博众人之长,减决策之误”的良好效果。

  听真话蕴含着掌握实情的科学方法。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鼓励和接受不同声音甚至带刺的话,一直都是共产党人开明民主、兼听广纳的重要标志。邓小平曾经说过:“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但在实际工作中,听真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方面,群众的真话有可能是对我们工作的质疑和否定,难免让人“红脸出汗”,进而使部分领导产生“眼不见心不烦”的躲避心理;另一方面,很多群众担心说真话会招致领导的不满和斥责,不如三缄其口。真话实情往往来源于基层、来源于群众,甚至关乎工作中的问题“症结”,只有双向畅通讲真话、听真话的渠道,才能搭建起良性沟通的桥梁。面对群众的批评和不满,要有“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的情怀,在日常走访调研时,主动询问工作不足,认真听取群众的“金点子”,多多答疑解惑,互动往来中加深与群众的感情。同时,不论群众建议的对与错以及是否采纳,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做到知错即改、闻错必纠,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决心和行动,提高群众的建言献策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听真话蕴含着互促共进的沟通技巧。多倾听留意下属的意见建议是促进沟通、提高工作效率、实施正确领导、科学改进决策的最有效方法。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领导干部不可能是面面俱到的专家,难免存在业务短板和知识盲区,需要发挥下属“智囊团”的作用。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些领导干部对敢于建言献策或发表不同意见的下属持否定态度,不能虚心听取有益建议,更不能深层次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总认为下属是对自己有意见、与自己过不去,借机在工作中给下属“穿小鞋”,久而久之就很难听到真言和益言了。要坚持对事不对人,包容、思考与自己不同的想法和做法,善于从中汲取业务知识和从政智慧,才能有效避免一叶障目、指挥失误。如果下属的意见不尽完善,也要积极鼓励多提宝贵意见。反过来,下属也会受到领导态度的感召,仔细检讨自己建议的不当之处,然后再提出更有建设性、可行性、实效性的意见,获得不断进步的原动力。

  听真话蕴含着防腐拒变的警示力量。“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一个单位领导干部如果拒绝“兼听”,周围就会尽是按其喜好的奉承谄媚之声,正所谓“楚王好细腰,宫女多饿死”。长期下去,不仅容易导致单位工作风气歪斜,贻误发展时机,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还可能令领导干部在不知不觉间飘飘然起来,变得内心膨胀、独断专行,极易丧失自律底线、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领导干部要多些政治清醒,不回避忠言逆耳,把善意批评指正的真话当作“清醒剂”,才能清楚看到真实的自己,找到自身的不足。

  “盘圆则水圆,盂方则水方,有太宗纳谏之君,则有魏征敢谏之臣”,说得正是“君明臣直”的道理。要从源头上创造善听真话、敢讲真话的良好氛围,褒奖和重用敢讲真话、敢提建议的干部,给予“凡事求和气”、溜须拍马者适当惩戒;于内,要修好“听真话”的必修课,内心推崇并率先垂范,以博大的胸怀包容真话,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去听真话。如此,才能形成求真务实的浓厚氛围和群策群力的生动局面,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