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应强化三个意识

2018-08-31 15: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烨华

  刘烨华

  从前有老话讲,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就是形容为官从政人员的自我约束力较差。客观来说,作风建设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党员干部屡屡被群众诟病的顽疾之一。据报道,山东省正在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专项治理。824日,山东省纪委就通报了5起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等典型问题。 

  表面上看,这是部分单位违反八项规定,但透过现象看本质,归根结底还是干部作风建设上出现了弊病。倘若拓宽这次专项治理内容,那么干部精神状态差、落实工作慢、纪律规矩散等方面的问题会更加层出不穷。而这些都是干部作风陋习的表现形式。如果这些作风问题不及时制止,任由发展下去,那么就会有相当一部分干部信念动摇,沉迷灯红酒绿,甚至触碰党纪国法,给党和国家抹黑,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地位。由此可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作风问题不能止步。在新时代、新征程下,抓好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应当强化三个意识。 

  首先,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党员干部手中握着权力,寄托着组织的厚望,承载着群众的期盼,应当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态度。因此,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无论身处何种岗位,无论面对何种挑战,都应始终牢记党的嘱托、人民的期望,都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思其责,尽心尽力、全心全意干工作、干事业,真正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站得出来。 

  其次,要强化务实求真意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干事创业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害怕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因此,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决不能光喊口号、不见行动,决不能花拳绣腿、口若悬河,而是要有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锤接着一锤,踏踏实实把基础打好,真真切切把事情办好。同时,还要注重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精准掌握群众的所急所需,并以此为重点推动落实工作。 

  第三,要强化居安思危意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党员干部肩负的任务不断加大,特别是脱贫攻坚、环保督察、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新任务标准高、要求严,一旦有丝毫的疏忽,就会出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问题。因此,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强化危机意识,打起精气神,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寝不安席、食不甘味的精神状态去干事创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心一意惠民生。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