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身边人,管住“那张嘴”

2018-09-17 10: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杨杰

  8月30日,省纪委通报了5起违规公款吃喝典型问题,相关人员分别受到党纪处分。通报同时要求,对违规公款吃喝转到内部食堂、吃喝费用转嫁到下属单位或相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报销的,对提供场所、经费和报销便利条件的相关单位及其责任人员将做出严肃处理,典型问题更是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发挥“头雁效应”,带好头,守纪律,讲规矩,管住身边人,管住“那张嘴”,砥砺奋进,干事创业。在此,我们不讲大道理,大家不妨静下心来想一想,为了一顿饭,为了一场酒,为了所谓的人情面子,为了尽到所谓的地主之谊,动用公款,违规吃喝,最终受到严肃处理,个人背上党纪处分,到底值还是不值得?不值得。

  公款吃喝,看似满足个别人或“关系人”的“口腹之欲”或“人情往来”需要,实则是对党对政府公信力的一种“蚕食”,是从思想深处疏远人民群众的具体表现。我们党,历来重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反对“当官做老爷”,我们党的干部,更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违规公款吃喝,无异监守自盗。

  违规公款吃喝,之所以目前还有一定市场,想来,无非几点:一是“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个别地方个别领域个别单位主体责任非但没有尽到,相反,甚至出现了带头、默许或授意下的违规吃喝,这足以说明,我们在教育监督管理上仍存盲区仍有盲点,仍有潜力可挖,仍有文章可做;二是“吃饭换个地方,就不会让纪委给逮着”的侥幸心理在作怪,岂不知,监督来自方方面面,社会监督、群众监督更使违规公款吃喝无处藏身无处遁形;三是面对党的纪律要求,个别党员干部依旧缺乏敬畏意识自律意识。

  一个缺乏自律意识的党员,难言是一名好党员;一名干点工作就希望组织回报的干部,难言是一名好干部。党委、政府良好形象的树立,党风政风的转变,政治生态的好转,须有每名党员、干部一起,勠力同心,共同完成。

  违规公款吃喝,违背我们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仅群众反感,更为广大党员干部所不齿,必将受到党规党纪的惩处。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