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以廉应知“行止”

2018-09-25 14: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杜黎

杜黎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明朝嘉靖年间无极县知县郭允礼镌刻于石头上的一则座佑铭,被称为“官箴石”。古往今来,能够获得人民口碑、能够名扬千古、能够流芳百世的官员,都是那些匡扶正义、刚直不阿、廉洁奉公的廉吏清官。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更要追古溯源、为政以廉,时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为政以廉,应积极作为,不能无为而治。当前,为了不出问题、明哲保身,一些地方刮起了“无为而治”的歪风。有的年纪轻轻念着“熬”经混日子;有的正值壮年,前怕狼后怕虎,相信只要不出问题,就能“等来位置”;有的年龄快“到杠”了,不求提拔进步、只求平安着陆。“无为而治”“为官不为”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损害的是共产党人的公信力,这实质上是一种变相的不廉洁。要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用刚性规定和严格问责确保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为政以廉,应知止不殆,不能贪得无厌。“贪物而不知止者,虽有天下不富矣。”凡事都要懂得适可而止,面对诱惑,要做到心如止水;面对名利,要做到知足不辱。“内无妄思则外无妄动”,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坚定理想信念,引导敦促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党性,革除“精神之弊”与“行为之垢”。当然,知止并不是在干事创业上不思进取、安于现状,而是要在廉洁从政上当行则行、当止则止,时刻打好“预防针”、穿好“防护服”。

  为政以廉,应善始善终,不能虎头蛇尾。有些干部在欲望面前,能守住一时却守不了一世,认为时间久了、位子稳了,吃一点拿一点卡一点要一点无伤大雅,“小儿刀刃之饴,终有截舌之祸”,就是因为这“一点”,有些人已经踏上了不归路。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德,而修德是一辈子的事。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特别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古有汉朝清官杨震暮夜却金,不受私谒;今有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杨汉军“把官做淡,把人做大”,“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党员干部清清白白、一身正气,才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