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个都不能要”叫好

2018-09-26 16: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伊廷宝 公翠萍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谈及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习近平总书记态度斩钉截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人,一个都不能要”,进一步凸显了政治标准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

  人们常说,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所谓“特殊材料”,指的是共产党员的党性。党性之于党员,就好比锋刃之于宝剑,没开刃、不锋利,算不上利剑。同样的道理,没有党性、党性不强或党性不纯,也不可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纯粹的共产党员。强调发展党员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这是保证新发展党员政治上合格所必须始终坚守的底线,唯如此,才能保证党员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而保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我们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

  发展党员,政治上不合格是“硬伤”,不是小问题。试想,一个入党动机不纯,一心想借入党捞好处的人,何谈共产主义觉悟?又何谈对党忠诚?被称为“五假副部”的卢恩光,想当年为了能当官,决定先“捞党票”,他嫌从申请到入党需要的时间太长,于是花钱打通关系,《入党申请书》和《入党志愿书》同时上交,为了看起来更合理,特意把申请书时间往前倒签了两年。成为党员后,卢恩光金钱开道,一路拉关系买官和谋取荣誉,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干部,他还亦官亦商,控制经营多家企业,通过不正当手段为企业谋取利益。一开始入党动机就有问题,混进党内就是为了投机钻营捞好处,这样的党员,出问题是迟早的事。

  无独有偶。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曝光了一起发展党员方面的违纪典型案例: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云街道黄岭村发展党员收“喜烟”、吃“喜饭”,该村党支部书记竟辩称这是“惯例”“沾沾喜气”。严肃的发展党员工作被庸俗化、功利化,“政治标准”从哪里得到体现?审核把关作用又是如何发挥的?最终,该村党支部书记受到党纪处分,相关人员分别被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实在是咎由自取。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前段时间,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83岁入党的消息被刷屏。牛犇年轻时就想做“党的同路人”,中间虽经历过各种艰苦和挫折,但一心向党的信念从来没有变过,即使退休后仍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网友们在钦佩于牛犇信念坚定,把为人民创作作为毕生追求的同时,也为上影集团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不因“名人效应”而降格以求,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的严格要求而点赞。

  如果说保证质量是发展党员的底线,那么严把政治标准就是“底线中的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发展党员工作也越来越规范,但不严格坚持标准、不认真履行程序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不注重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有的政治审查走过场,一些新党员党性意识不强、党的知识缺乏、入党动机不纯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与“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总要求相违背,必须及时予以纠正。至于说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搞“裙带关系”“近期繁殖”,发展的是“关系党员”“带病党员”甚至是“虚假党员”,那就更不能等闲视之。对失职失责、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和有关责任人,要坚决查处、严肃问责,让守土不尽责的“挨板子”、长记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