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当“保护伞”是在玩火自焚

2018-09-30 15: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吴震

吴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近期查处的党员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问题,如德州交警收受公路痞霸贿赂并违规放行车辆、青州看守所民警为恶势力盗墓团伙通风报信、文登副检察长接受黑恶势力财物并使其逃避刑事追究、日照海洋与渔业局党委书记违规不上交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等。

  此次通报的党员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发生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部门。涉案人员既有政法机关干警,也有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他们或徇私枉法、玩忽职守,助长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或者是直接参与黑恶行为,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这些行为严重背离了党的路线方针、践踏了法律底线。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的开展着,而这些党员干部不仅没有为专项斗争添砖加瓦,反而沦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纵容甚至是直接参与到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中,这些堕落党员干部的行为值得我们反思。

  近年来,随着打击力度加大,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游走于犯罪与违法之间,同时其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拉拢党员干部下水已经是黑恶势力犯罪获利“性价比最高”的手段之一。黑恶势力为了暴利不惜使用各种卑劣手段,但是我们党多年悉心培养出来的干部,怎么就甘心沦为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呢?说到底,还是这些党员干部放松了警惕,缺乏必要的自我约束。一方面,有些党员干部不分好坏的交朋友,刚开始与黑恶势力交往时半推半就,自我安慰这是为了工作才和他们“搞好关系”,但在交往过程中,他们逐渐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中麻痹了意识,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党员,最终屈服在了黑恶势力赠予的金钱和美色中。同时,一些干部自甘堕落,除了有黑恶势力的渗透腐蚀,还是因为他们手中的权力缺乏必要的监督和约束,在违纪违规时没有监督问责的利剑悬在头上,导致他们在迷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的党员干部,必须要经受住黑恶势力对其金钱美色等多种利益的诱惑,不仅要敢于拒绝黑恶势力的腐蚀,更要敢于同黑恶势力作斗争。

  首先,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荣辱观,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职责是人民赋予的,必须要将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所用,以和黑恶势力亲近为耻,以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为荣,永远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自己所言所行的优先考虑,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只会将自己推向人民群众的对立面。第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各级部门要充分运用已经发生的典型案件,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帮助党员干部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形形色色腐朽思想的侵蚀,帮助党员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三,提高对党员干部的考核任免标准,深入加强对党员干部人际交往关系的力度,对那些与黑恶势力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党员干部要坚决拒用,对触犯党纪国法的,要依法依纪严惩不贷,决不姑息迁就,养虎贻患。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火如荼进行,将黑恶势力一网打尽是大势所趋,是民心所向,这个时候如果谁还敢再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谁就是在玩火自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