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宽松软”顽疾,须打“严管厚爱”组合拳

2018-10-10 1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其娇

李其娇

  “严管”与“厚爱”看似对立实则统一,是中国文化的大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将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管党治党新智慧,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实”。

  所谓“严管”,即管理严、监督严、问责严。近期德州市纪委通报了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周玉刚在省委巡视期间违规公款吃喝被严重警告的案例,这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仍对“严管”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落实,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视而不见,直至破了“底线”,碰了“高压线”才后悔莫及。贯彻落实“管理严”,要坚持挺纪在前,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利用谈话、函询、诫勉等方式对苗头性问题早打“预防针”,对习以为常的小毛病敲响“警示钟”;贯彻落实“监督严”,要健全完善科学的监督体系,实现巡察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与畅通群众来信来电、信访举报等党外监督相结合,对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督,实现党员监督“无禁区、全覆盖”;贯彻落实“问责严”,要保持“正风肃纪永在路上”的清醒认识,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一抓到底的政治定力,对仍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

  所谓“厚爱”,即建立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当前许多“实干型”干部扑下身子冲在一线,直面困难攻坚克难,啃下了“硬骨头”,却也身陷“地雷阵”。还有一部分干部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懒政怠政而触碰了党纪国法“高压线”。这就需要准确区分“敢作为”与“乱作为”、“创业失误”与“明知故犯”的差异,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的干部,为改革创新中敢闯敢干出现失误的实干者撑腰壮胆、鼓劲打气。今年,济南市提出了“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激励政策和容错纠错机制,破格提拔“出彩型”干部,挖掘提拔“地平线”干部,实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一号工程”,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激励关怀制度,让干部随时随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推动干部谋事创业、积极作为。

  “严管”当头,促使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环境。“厚爱”打底,激励党员干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用好辩证法,打好“严管厚爱”组合拳,实为破解“宽松软”顽疾的一味良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