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工作”不是推责理由

2018-10-11 17: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丰信

刘丰信

  “我只是个临时负责人,组织上让主持工作,我什么待遇和好处都没得到,出了事怎么能怪我?”近日,在对一起违纪问题进行问责时,有位党员领导干部如是说。乍一听,说的似乎有道理。细回味,主持工作期间出现问题,“主持”的人不负责,谁负责?“主持工作”决不是推卸责任的借口,此时推诿扯皮,是典型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不但不值得同情,反而应该从严从重处理。

  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组织上安排一名干部,主持一个单位的全面工作,不是让你挂着“一把手”的头衔有面子,还是要你负起“一把手”的责任。然而现实中,有的临时负责人谨小慎微,主持工作之时一昧萧规曹随、不做改变,生怕负起责任来会被别人误会,觉得自己对“一把手”的权力急不可待;有的临时负责人害怕得罪人、甘当“老好人”,发现问题遮遮掩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批评指正身边同志的不当言行,生怕将来影响自己的“选票”和“位子”;有的临时负责人就想混混日子,抱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想法,觉得当个“守摊的看家人”挺好,心里根本没有把责任竖起来。一旦事情办砸了,“主持工作”就成了这些人的护身符,就会向组织、向其他人员鸣冤叫屈,以此换取别人的同情。

  责任、责任,先有了责,才会考虑任。“主持工作”其实也是组织上观察干部、考察干部的一种方法。能进入组织视野,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缺位之时被指派“主持工作”,说明组织上对一名干部的信任。如果在“主持工作”之时积极主动施展抱负,干出一番成绩,组织在干部提拔任用之时自会优先考量。反之,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就会错失进步良机。俗话说“逆境顺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但凡主政一方、主政一域、主政一局的领导干部,必有硬骨头先啃,遇难关先闯,有责任先扛的担当和胸襟:对待干部失误过错,敢于监督负责,做到严管厚爱;对待群众急难险重之事,敢于冲锋陷阵,为百姓遮风挡雨;对待单位荣誉,有推功揽过的胸襟,敢于谦恭礼让;对待组织质询,勇于静思己过,查补不足……组织上就需要这样的干部来领导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敢于担当负责,才能从“主持工作者”顺利过渡为“主要负责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