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折射大问题

2018-10-17 16: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丽娜

高丽娜

  近日,笔者在某镇的一条宣传语中发现,“除恶务尽”被写成“除恶毋尽”,“务”与“毋”,一个是务必之意,一个却是“不要”的意思,一字之差,内容发生了迥异的变化。这种低级错误,不仅让群众对政府政策摸不着头脑,更会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大打折扣,可谓小事不小。

  纵观网络,由各地网友披露的宣传标语出现错别字而被诟病的事件并不少见。“扔”垃圾写成“仍”垃圾,“禁烧”写成“焚烧”,“百折不挠”成了“百折不‘饶’”……宣传标语本是向社会公众进行当下政策解读,传递正确价值理念的,出现错别字却可能达到背道而驰的效果。而这一现象也不仅止于宣传标语中,法院判决书中出现错别字事件也曾引来舆论热议。近日由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重庆市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显示,错别字问题已作为问题之一被纳入检查之中。可见别字问题已然普遍化。这种由不负责、不细心引发的一桩桩错别字事件,若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实在可惜。但找出导致错别字的原因和症结,更值得引起我们关注。

  窥一斑而知全豹,透过错别字事件可以看出,个别公职人员工作漂浮懈怠,作风不扎实,缺乏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党性锤炼不足,不认真对待任何一件小事。一个错别字,看似是件小事,却会被群众认为小事都干不好,纰漏百出,又如何做好其他事情?群众的权益又如何得到有效保障?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工作作风。错别字背后,折射出的是相关部门的作风问题。宣传标语从创作、制作到张贴,错别字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多关审核,最后贻笑大方于众人面前。期间免不了监管打了酱油,走了过场,更少不了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没有做到求真务实。一个带有错别字的宣传标语,便是落实上的形式主义,只要确定了传达内容,联系好制作商家,至于效果如何,正确与否,则“无暇”过问。在扫黑除恶的错误宣传标语中,看似完成了传达党和政府扫黑除恶决心,实际上并没有把上级精神领会透,何谈正确执行,又何谈落地落实?鉴于此,党员干部应小事当慎、小节当拘,远离形式主义,突出实、力戒虚,真正对各项政策学习到家、落实到底。

  我们也必须看到,因党性修养不足,部分党员干部担当意识缺失、危机意识不强、大局意识缺位,抓落实只会花拳绣腿,缺乏事中事后监督的有效监督。如何破解因本领不足带来的错字笑话,克服因党性修养不够造成的作风问题?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保持不断学习精神,勤于学、敏于思。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多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在工作中锤炼党性,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唯此,才能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在其位谋其政的自觉,在新时代的担当作为中干出实绩,干出实效,真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