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能生腐”现象值得警惕

2018-10-29 14: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董超

  10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其中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可以对监狱、看守所等场所进行巡回检察。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说:“我们都知道‘熟能生巧’,但也要警惕‘熟能生懒’,防止‘熟能生腐’。巡回检察试点目的就在于防止‘权力长青苔’。”

  “熟能生腐”,让我想到《吕氏春秋·尽数》的一句名言,即“流水不腐,户枢不蝼,动也。”不容否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长期在一个区域、一个岗位,固然可以更加熟悉情况,增强专业本领,但是,也可能因为过于“熟悉”而产生一些滋生腐败的空间。比如,长期在一个地方工作,就容易受到“人情关”“亲友关”的羁绊,甚至因为“被熟悉”,让围猎者发现更多缝隙“投其所好”;可能因为“熟能生巧”,少了“初来乍到”的谦虚谨慎,甚至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当然,“熟能生腐”还有一种值得警惕的现象,那就是因为对业务的熟悉,对立项、审批、监管、反馈、验收等一些列程序流程的“钻研”,对存在的漏洞“了如指掌”,聪明用错了地方,原本专业的行家里手沦落为贪腐“内鬼”,如此歧路人生,令人唏嘘惋惜。

  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社会真空当中,也有自己的家庭、亲戚和朋友,也有对生活、健康和安全的合理需求。在一个地方待得久了,“朋友圈”难免会更广泛,也可能会出现歇歇脚、松松气的消极情绪。历史上,“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的例子也不少,比如后唐庄宗李存勖,也曾栉风沐雨、亲临战线,消灭强敌,后来却迷失在欲望当中,欧阳修为此感叹道:“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一般来说,刚接手一项新的工作,往往时间和精力更多地会关注到如何把工作干好上;刚到一个地区工作,往往所谓的礼尚往来、举杯把盏会少一些,这时候思想之弦往往绷得很紧,对“卑辞厚币”格外警惕,自我要求也会比较严格。等到岗位和环境熟悉了,尤其是职位更高了,原先的自我要求如果没有得到相应提升,就可能出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情形,“熟能生巧”向“熟能生腐”演变,自己也如同“温水的青蛙”,不知不觉中,丧失了警惕,迷惑了心智,走上了不归路。

  如何减少“熟能生腐”现象,笔者认为,一要加强流动,铲除滋生“温床”,俗话说:“流动的石头不长青苔”,让干部定期流动交流,让党员干部“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一些全新体验和挑战,既能强素质、强本领,也能减少人情羁绊,同时,畅通干部培养链条,让党员干部“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新任干部能够尽快进入角色,减少磨合期。二要加强监督,照亮“探照灯”,不能因为“资格老”就放松监督,不能因为“快退休”就网开一面,而是全面监督、系统防控,让党员干部养成在阳光下行使权力的习惯。三要加强自律,凝聚“精气神”,党员干部要高度警惕“熟能生腐”现象,对思想出现的偏差,及时刮骨疗毒;对工作存在的漏洞,及时整改到位。不但要练就“识得破”的本领,更要有“忍得过”的定力,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坚决服从组织的任命,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慎终如始、不忘初心,真正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