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称一称自己的“重量”

2018-10-29 14: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琳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关键是为民做事。至于评价,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心中自有重量,如焦裕禄、廖俊波、姜仕坤等交口称赞的好干部,无一不是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最高,把群众的需求看得最重,把群众的困难看得最急,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念念不忘,其分量自是千斤重。

  现今,有些领导干部的重量看似“厚重”,文必提基层、讲必提群众,开口闭口为人民服务,但干起事来却差强人意,热衷权位晋升,乐于搞形式主义、面子工程,甚至践踏为官底线,这种掺水、包装的重量实则“轻飘飘”,时间久了,必然影响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心无百姓莫为官,初心不改勤为民。作为人民公仆,理应常称自己的“重量”,用沉甸甸的行动压实“为官一任”的分量。

  常称一称道德的重量。“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领导干部不但要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要注重“三观保鲜”。一名党员在群众心中有没有威信和分量,靠的是道德的力量、人格的魅力,而非官位的高低。领导干部要主动见贤思齐、“照镜正冠”,时刻加强自身修养、提升道德境界,算清“人生大账”,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以德润身,以德及人,练就“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的道德定力。

  常称一称信仰的重量。信仰固若金汤,为民服务的初心就在,应担的责任就不会走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动力就不会衰减;信仰淡漠缺失,就没有了灵魂、丧失了目标、失去了敬畏,就会分不清是非黑白,难以抵制“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造成道德底线失守、法纪防线被逾越,终会害人害己。

  常称一称纪律的重量。“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党的纪律是对党员的刚性约束,纪律姓“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逾越。“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领导干部唯有敬畏法纪,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党纪内化为心中律令,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逾越纪律的“底线”“红线”,始终慎初、慎微、慎行,才能确保忠诚、干净、担当。

  常称一称干事的重量。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干部要心中有责,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理念,面对困难险阻要迎难而上、激流勇进,越是困苦越冲锋在前;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越是艰难越勇挑重担。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时刻以群众的利益为先,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躬身前行,让政绩业绩主动为群众幸福开道领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