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不是一件小事

2018-10-29 15: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吴希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眼下,各级各部门纷纷采取考试的方式督促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

  干部考试,考的是理论,试的是本领。“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理论掌握不扎实,信仰就不坚定,本领就会恐慌。尽管党中央一直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但具体贯彻如何、落实多少,还需要打个问号。通过定期组织考试,把党的知识、党的理论搬到试卷上,让大家考一考、测一测,有利于检验学习成果,督促党员干部真学勤学、入脑入心,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厚植党的政治文化,炼就党员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

  干部考试,考的是学风,试的是党性。“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党员干部考试在开展过程中若是变了形、走了样,图虚名、务虚功,便成了新的形式主义。说好的闭卷考试,有的单位为了不被通报,采取宽松软的监考方式,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有的党员干部为了“脸上好看”,带小抄、对答案甚至找人替考,用光鲜亮丽的分数掩盖了外强中干的事实。这样一来考试便成了表面文章,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不仅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会助长不正学风,导致纪律全无、党性尽失。

  细微之处见品格,小事小节有原则。干部考试这件事儿,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逢进必考、逢晋必考,考试是考察一个党员干部知识储备、个人能力和道德品质的重要方式。既然要考,就要考出纪律,考出水平,考出本领,考出党性。尤其是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更应该把党员干部的考试、考核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严;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行为不姑息、不放纵,以此为杠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的建设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