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到底

2018-10-30 09: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齐佳

  从艾文礼“投案自首”开始,近期,全国各地已步入歧途的党员干部纷纷主动投案,形成了“自首”的连锁反应。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他们,为什么选择自首》进行了报道。“自首效应”不断放大,是震慑的力量,更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的成果,体现了党的政策和策略,显示出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和力量。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其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根本上是要解决思想问题。实践证明,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全过程,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又充分运用政策策略教育挽救干部,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治本效果。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监督,监督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将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到底。

  在日常监督中,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严管就是厚爱,真心爱护干部,真诚对干部负责,就要全面从严监督。在述职述廉谈话、谈心谈话、任职谈话等过程中,持续深入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从严管住思想的“开关”,谨防思想滑坡。在日常监督中,坚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在执纪审查中,做通思想政治工作。查看违纪违法干部的忏悔录和案件警示录,那些痛哭流涕、追悔莫及的背后,都是纪检监察机关一次又一次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违纪干部以同志相称,重温党章党规帮助其寻回初心。抓住“敏感环节”,做通当事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放弃侥幸,相信组织,主动把问题主动讲清楚,认识错误,悔错改错,回归正途,体现的正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原则。在执纪审查中,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做通思想政治工作,让当事人体会到“霹雳手段”和“菩萨心肠”的辩证统一。

  在后续教育中,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深入运用,受到组织处理和党纪处分的党员干部数量越来越多。将“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到底,延伸到对受处理党员干部的后续教育环节。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开展后续教育,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化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负担,激励其重拾信心,“跌倒”后重新“站起来”,真正实现严管和厚爱、惩戒和挽救的辩证统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