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唯实”最经得起检验

2018-10-30 10: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近日,为配合争创国家卫生城,某单位安排人员下班后或上班前去卫生责任片区每日大扫除,结果,分组方案一出,众皆哗然,引发质疑——领导班子成员一个也不参加,只让部分中层负责人带队,60后的同志有的编组有的没编,不仅如此,家住其他县区、每天上演“双城记”、“走读式”的女同志也得在17:45下班后或早7:30前赶来参加义务劳动。

  引发质疑的原因,想来,无非几点:其一,党员领导干部为何置身事外,为何不发挥“头雁效应”,不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为何自己没率先做到?其二,对家住外地、每天“拼车”或自驾车上下班的女同志,为什么就没有去充分考虑考虑她们的实际困难?关心同志、爱护同志要否体现?其三,如此这般引来非议、明显存有瑕疵的方案,起草制定者是怎样的一种工作作风?

  也许,制定方案的同志,考虑问题“全面”,眼光“独到”,只是这种“全面”,这种“独到”,都用在了“上峰”与领导身上,岂不知,这样的方案,不仅使同志们不满意,领导也定感莫名其妙!何以言之?这与我们党所倡导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违背。

  其实,仔细想想,现实中,有好多事情的拍板,好多方案的制定,缺乏的恰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欠缺的恰是走群众路线与调查研究,盲目上项目、铺摊子,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劳民伤财,引发舆情,无不是脱离现实,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结果。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是陈云同志的“十五字”箴言。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实事求是的精神。对这“十五字”,陈云更是有着自己的解释:不唯上,并不是上面的话不要听。不唯书,也不是说文件、书不要读。只唯实,就是只有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研究处理问题,这是最靠得住的。交换,就是互相交换意见。比方说看这个茶杯,你看这边有把没有花,他看那边有花没有把,两个各看到一面,都是片面的,如果互相交换一下意见,那末,对茶杯这个事物我们就会得到一个全面的符合实际的了解。……比较,就是上下、左右进行比较。……反复,就是决定问题不要太匆忙,要留一个反复考虑的时间。……这里所说的反复,不是反复无常、朝令夕改的意思。这15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

  相信,对照陈云同志的“十五字”箴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有所启发。而那种类似“领导班子成员一个也不参加”义务劳动的“经典”方案,也一定不会出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