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须不断锤炼党性

2018-10-30 17: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姚辉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腐败毒瘤频出重拳。反腐败压倒性态势逐步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加紧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气象。在看到喜人成绩的同时,诸多反面典型的共性也应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视,即放松了个人主观世界的提升,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了贪腐的工具。

  贪腐的成因,其中有一条不容忽视:党员干部缺乏严格的党性锻炼。仔细审视一些党员在信念、纪律、作风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无不与党内政治生活的松懈有关,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而且在一段时间以来,这种现象甚至较为普遍。

  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本应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越来越庸俗;党组织不按章办事,组织生活不及时、不坚持、不规范,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本应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越来越随意;开会看“签到”不看效果,讨论发言频繁“撞车”质量低下,办文办会照本宣科不切实际,本应积极的党内政治生活越来越平淡。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锤炼党性、砥砺品格。“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四有”书记谷文昌、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牛玉儒、航空报国英模罗阳、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兰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骄傲誓言掷地有声。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也是我们每一名党员提升个人主观世界的重要途径。要通过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通过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切实营造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无论何时都要把政治品质放在首位,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持续涵养政治定力,勇于扎根政治实践,历练自己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政治自觉,保证我们党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中国改革标志之地——深圳莲花山上,有座名为“自我完善”的塑像:半身大力士挥舞着锤头和凿子,劈开大石,雕塑自身。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如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