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能者多劳”成推责借口

2018-11-02 10: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侯敬甲

  “我能力不行,让能力强的同志多干点,能者多劳……”按常理理解,能说这些话的人应该充满惭愧内疚,然而,现实却并非这样,少数党员干部在责任任务面前表态“能力差、干不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丝毫未见有羞愧之情,个中原委,值得深究。

  哪些党员干部常常自认为“能力不行”呢?有的是拈轻怕重、挑三拣四,抢着干容易的活,争着要好处,绕着问题走,躲着矛盾走,无任何担当精神;有的则是日常不思进取,无主动学习意识,能力日下,混日子久了,能力素质跟不上要求,直接承认自己“办不了”。不难发现,上述所谓的“能力不行”,其实质是无担当精神、推诿责任、消极避事的托词。

  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动辄把“能力不行,让能力强的同志多干些,能者多劳”挂在嘴上,是庸懒散不良工作作风的表现,其带来的消极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这些党员干部思想空洞、精神懈怠、怀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不愿埋头苦干,不愿面对困难,用“自认无能”玩“软抵抗”、搞“真推辞”,这种做法给部门、单位工作作风造成了不良影响,与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背道而驰。此外,个别党员干部对于自身“能力短板”缺乏见贤思齐的自觉,不主动加强学习,有的甚至因逃避责任而沾沾自喜,滋生负能量,消解正能量,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形象。

  从根本上说,所谓的“能力不行”问题,其实还是“态度不行”问题。态度影响能力,态度端正,能力能够提升,态度不正,能力愈加萎缩。我们选人用人的重要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也就是说,考察一名党员干部,能力固然重要,作风、态度尤为重要,态度不端正,基础能力再强,也走不稳、走不远,也不符合选用干部的标准。

  以上问题虽然是个别现象,但折射出党员干部考核管理制度执行还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既要靠党员干部自身强党性、明责任、敢担当,也要靠组织的考核、激励与督促。党组织应高悬问责“利剑”严惩失责人员,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鞭策“不愿干”的党员干部端正态度、振作精神、扛起责任。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让那些自认“能力差、不担当”的干部知耻后勇、奋起直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