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思想作风须下“苦功夫”

2018-11-02 11: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伊廷宝

  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每次理发,必派公车千里之外将理发师接来为自己服务;天津医药集团原董事长张建津,一次生日宴花费1万多欧元,餐桌上吃掉的鳄鱼尾巴一米多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丈。他们蜕化变质的一个共同点,首先是从思想上放弃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手中的权力当成了贪图享乐的工具,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种种出轨越界也就在所难免了。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是我们党大力弘扬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以及抗战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劳模精神等,无一不从思想上体现着艰苦奋斗的鲜明品格。正是依靠思想上的艰苦奋斗,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谆谆告诫言犹在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求党员干部既要在物质上、生活上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更要重视和加强在思想上、精神上的艰苦奋斗。

  现实当中,一些党员思想不纯、作风不纯,丧失了先进性和纯洁性,甚至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究其原因,正如毛泽东所说:“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这种思想上没有入党的人,头脑里还装着许多剥削阶级的脏东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思想,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党。”我们党历来强调思想建党,强调思想上入党,思想上入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伴随着党员的一生,并且随时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诱惑的考验,即使在某一个时期思想认识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也不能必然保证今后的认识不会发生“方向性”的改变。党龄长不等于党性强,职务高不等于觉悟高。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把党性教育作为“心学”,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的必修课,坚持理论和实践、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的有机统一,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解放思想,意味着要与传统的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进行“断舍离”,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甚至是个痛苦的过程,但如果不解放思想,甘当思想上的懒汉,就很容易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主观主义等错误,就不能开辟新局、成就未来。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思想合于客观实际,特别是合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具体地说,就是要自觉用正确的认识取代原来错误的认识,用全面的认识补充原来不够全面的认识,用更深入的认识丰富原来一般性的认识,用新的认识反映新的事物、解决新的问题,使思想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思想上不刻苦、不艰苦改造,思路不清、方向不明,就像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想要做好工作是不可能的。

  一个人的力量,往往不在于脖子下占体重90%的部分,而在于脖子上占体重10%的部分。只有始终保持思想上的艰苦奋斗,登高望远、居安思危,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党员干部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