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格才能见真效

2018-11-15 09: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唐计贞

  在各级党委巡视巡察结束后,各地结合反馈问题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基层。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然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一些地方变成了“钝器”。比如:有的谈成绩头头是道,谈问题轻轻带过,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有的以表面问题代替深层问题,笼而统之、大而化之;有的假批评真赞扬、明指问题暗表成绩,相互吹捧、自我表扬……这些现象,归根到底是不想、不愿、不敢触及思想和灵魂。

  批评自己要动真格。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个有机整体,两者不可或缺。但相对批评与自我批评,后者更难。为什么?用镜子照他人容易,自我揭短亮丑难;可以讥讽他人衣冠不整,却看不到自己也是“短袍长褂”;动口劝人家脱衣洗澡,自己却不肯洗涤污泥;看人家毛病一清二楚,对自己则讳疾忌医。毋庸置疑,如果只是批评别人,没有“向我开炮”的精神,不把自己摆进去,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很难达到“祛病治人”的目的。

  批评他人要动真情。批评者要怀着一颗坦诚的心,对他人的缺点错误,进行分析,提出看法,诚心诚意地去帮助他人。从现实来看,批评他人之所以难,难就难在有顾虑、有担心,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所以不愿批评、不敢批评,有的奉行“明哲保身、不得罪人、绕着矛盾走”的处世哲学,究其原因,就是公心太少,私心太重。批评他人只有光明磊落,抛弃个人恩怨,才能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所在。我们一定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动真格、下功夫,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积极健康、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敢动真格,用事实说话,既不搞一团和气,又不搞无原则纷争;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既出以公心、态度诚恳,又要有辣味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