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留心才能留“痕”

2018-11-16 10: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林晓菁

  凡事要求“工作留痕”本身就是一种形式主义。《人民日报》就曾发文怒批,凡事要求“工作留痕”是形式主义,又发文再批:发文电过多!要材料太急!

  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制作各种各样的台账、材料、报表可谓是轻车熟路。今天这个部门来检查,明天那个部门来考核,明明是同一项工作,标准有时也差不多,可就是表格台账设计不统一。基层干部为了迎查,同一项工作有时需要准备好几本台账,究其原因,无非是“工作留痕”。

  时间久了,下面知道上级部门的路子,就想方设法的做纸上文章,“纸上谈兵”头头是道,谁的文件多、资料多、文件盒子多,谁的档案环环相扣、图文并茂,谁的资料能让检查组一眼就能看到“落实的过程”,就会得高分。基层干部深受“留痕”之苦,落在纸上的硬性指标都应接不暇,哪有精力去管工作是不是取得了应有的效果。如此一来,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去抄抄写写,让基层干部身心疲惫,但是需要解决的诸多矛盾问题并不见任何起色。

  凡事要求“工作留痕”现象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上级部门督导的目的在于监督,在于鞭策和鼓舞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树立典范、查找不足。但现在变味儿的“痕迹”督导除了给基层“添乱”,并不能实现“比、学、赶、帮、超”的干事氛围,造福地方百姓和地方建设。

  凡事要求“工作留痕”必须彻底根治。对于基层来说,工作强调“处处留痕”,不如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来作为衡量工作是否合格的标准更为实际。对于上级干部而言,倡导基层调研之风,以干部足迹为依托,不以书面痕迹为依据,不在纸堆里搞考核。只有上重实效、下做实绩,才能做到留“痕”更留“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