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有“雅好”者敲一下警钟

2018-11-16 15: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付宁宁

  近日,山东省纪委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失控的“雅好”》,该片主要讲述了山东省粮食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传民利用职务之便违纪违法,玩物丧志,由“好”而“贪”,由“雅”而“腐”,最终走向严重违纪违法道路的蜕变过程。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好雅,爱之有节。领导干部有雅致,爱雅物本身无可厚非,这体现了党员领导干部陶冶自我情操,追求高尚文化的艺术追求。可如今“雅好”摇身一变,成了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收取贿赂,谋取钱财的“挡箭牌”“遮羞布”,表面上看是爱雅好雅的君子品节,但私底下却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换,是以公权力换取财富的丑陋行径。

  “雅好”变味,危害巨大。由“雅好”而滋生的“雅贿”,已经成为部分领导干部贪腐的新手段。在满足个人私欲的同时,却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损害了权力的公信力。雅好不再雅,成了破坏政治生态,污染社会风气的祸首。

  “雅好”不雅,“雅贿”必除。权力来自于人民,也必须为人民所用。要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实现海晏河清的和谐干群关系,一是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思想觉悟,实现不想腐、不敢腐的自觉。二是要完善制度建设,用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现不能腐的约束。三是要加强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