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敢于担当的鲜明底色

2018-11-16 15: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林学芹

  作为扶贫摸底调查工作小组组长,云南省个旧市扶贫办原副主任吴劲兵在92天的调查工作中,仅在岗14天,擅自离岗“玩失踪”成了他的“家常便饭”,要么“调动工作”“原单位有事”要么“镇上主导这项工作,我们只负责配合”等等,理由五花八门,总之一句话“他很忙,顾及不到这份工作”。因此出现“组员未满员到位、调查摸底工作失误”等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甚至在组织对他进行提醒谈话后,依旧我行我素,消极懈怠,导致摸底工作推进缓慢,进而影响整个扶贫工作进度。在全党上下戮力同心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并且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态势下,竟然有人如此顶风而上,置党和国家制度规定于罔闻,不得不说是很枉为任性。

  对工作消极应付,能推就推,归根结底是党员干部担当意识缺乏作祟。俗语有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虽然话俗套了一点,却直指问题所在。既然选择了信仰共产主义,选择成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时刻牢记自身党员身份,不忘初心,践行宗旨意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与群众同甘共苦,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而不是面对问题退避三舍,推诿扯皮。要知道任何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党员干部的属性是人民公仆,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是用来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而不是任何人谋取个人私利、名誉的“踏板”或工具。

  让党员干部敢于担当需让他们有念头。《礼记·经解》曰:“故礼之教化也微,其止邪也于未形。”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责任意识内化于心,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面对任何困难,都会把对群众对工作负责放在首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把工作做到位,做到实处。

  让党员干部敢于担当,需让他们有紧头。一方面要畅通各类监督举报渠道,织密群众监督网,把党员干部放在“探照灯”下,让问题无处遁形。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经常通过抽查、督导、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实效进行检查。对那些在工作中出现消极应付、敷衍塞责、拈轻怕重等小苗头、小倾向的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进行谈话提醒,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纠偏,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挽救干部;对那些造成不良甚至严重后果的,要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查快处,形成有力震慑,通过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督促他们从思想上绷紧弦,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从心底知敬畏、存戒惧,扎实履职尽责。

  让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还需让他们有奔头。要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充分提供各种舞台和机会,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同时,对他们在担当过程中产生的小错误小失误,要区别性质进行适当容错,形成激励担当的良好环境,从而充分调动起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家争相担当作为,并担当激情切实转化成为百姓谋福祉的实际行动,凝聚磅礴力量,干出更多实绩,早日实现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方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