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切记“甘蔗不会两头甜”

2018-11-21 10: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叶

  俗话说,“甘蔗不能两头甜,当官发财两股道”。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查处了王传民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王传民在任邹平县委书记和省粮食局副局长期间,因收集玉器和紫砂壶,索贿3000余万元,并欠下2800万外债。贪心作祟的王传民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准备来个“甘蔗两头甜”,非但没有大赚一笔,反而一步步走上违法犯罪的深渊,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

  有些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了一定的权力,就想“好事成双”,既想“嫁西邻”又想“跟东邻”,做官的风光与发财的实惠一个都不能少,有的甚至把职权作为生财的工具,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敛财。台州市副市长陈才杰把金钱作为幸福的标准,虚假入股,虚构分红;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成员陈立华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这些人之所以自毁前程、“官”“财”两失,根本原因就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官是官,商是商,正所谓官有官道、商有商道,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其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滥用。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找准角色定位,筑牢拒腐防线,真正做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努力做一个让人民群众称赞的好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