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尽责不能怕“麻烦”

2018-11-21 15: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丽娜

  近日,一位早生华发的基层干部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纷纷点赞:“希望有更多好干部能根植基层,为偏远农村服务!”“他用自己的努力奋斗一点一滴书写着自己的初心。”笔者认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理应是党员干部最大的动力和行为导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来就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体现在不同岗位不同群体坚定的信念里和具体的奋斗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于基层党员干部来说,初心便是用双手触摸民情,以双脚丈量责任,用担当尽责带领群众打赢三大攻坚战,一起走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要想守住这份初心,担当尽责必不可少。现实工作中,担当尽责者将“白加黑、五加二”视为常态,顶着重重压力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即便有时群众不理解,也丝毫动摇不了自己矢志不渝的初心。一旦认定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便将责任扛在肩上,既不因地位的变化而改弦更张,更不因遭遇困难挫折而彷徨、动摇。但是,也有个别的党员干部动摇了初心,丢掉了使命:有的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宁愿将口号喊得震天响,在文山会海中找数据,也不愿到一线中真正摸清民意;有的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怕给自己添麻烦;有的人犯了“冷热病”,于己有利就抢着上,于己无利就绕着走,事难事易搞差别对待,缺少担当尽责的热情;有的人依然心存侥幸,背地里吃拿卡要、将黑手伸向惠农资金,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在早生华发、担当作为的优秀基层干部身上,“担当尽责、百姓为大”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我们置身新时代的大潮中,如果缺少担当尽责的品质,再美的初心也只能是一纸空谈,再美的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将使命镌刻在心中,勇挑时代重担,砥砺奋进,才能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在新时代的篇章中,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诗行,也才能经得起风浪考验,在新征程上披荆斩棘,谱写无悔青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