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保护伞”须精准施策

2018-11-21 15: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梦

  扫黑除恶是反腐败工作的延伸和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黑恶势力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加快,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离彻底扫清的目标还存在差距。

  一些案例表明,个别地方官员总是与黑恶势力或组织保持着一定的“亲密度”,或半公开、半隐蔽地组织、参与黑恶势力。一是黑恶势力千方百计的拉拢腐蚀;二是政府官员丧失职业操守,为手中权力主动寻租,企图从黑恶势力的金钱利益中分得“一杯羹”;三是政府官员为了自身加官晋爵进行资本积累;四是权大于法,官僚主义思想作祟。

  “不铲除‘保护伞’,扫黑除恶就会像割韭菜一样没有尽头。”坚决铲掉保护伞,是打赢扫黑除恶战役的重要环节。一要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发力。把握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新趋势,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坚决予以严惩。

  二要依纪依法严惩,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坚持依法严惩,除恶务尽,绝不手软,将那些同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的,以及听之任之不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官员坚决依纪依法坚决查处。

  三要督导整改、加强合力攻坚。公安、政法、纪检、信访等各个部门要联动配合敢于亮剑、勇于担当。同时,还要坚持群众路线结合,一方面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请群众参与、监督,让广大群众勇于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要畅通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渠道,严格落实保护举报人的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