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黑斑”的杀伤力

2018-11-26 15: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子硕

  课堂上,一只虫子飞到了投影仪镜片上,使得屏幕画面变暗,严重影响授课质量。一个黑点透过“投影仪”被放大了,如果普通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甚至基层党组织执行出了问题、有了“黑斑”,又会在社会的“投影仪”下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普通党员是万丈高楼的“基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普通党员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一举一动在群众心中分量重、影响大、话题广。党员带头做得好,就会在基层一线树起标杆,带动一片,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做得不好,就会在群众面前立起反面典型,错误示范,形成上行下效的“负效应”。当前,部分党员光荣感、责任感都不强,甚至混同群众,长期“隐姓埋名”,更不用说模范带头、创先争优了。群众身边的党员出了问题,量大面广、易发多发,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周边群众自然会把他的“行径”作为新闻轶事“投影”放大到亲朋好友、街坊邻里,党的事业的万丈高楼难免受到影响。

  领导干部是聚光灯下的“焦点”。党的领导干部,身处关键岗位,肩负历史重任,代表着党的政策的贯彻和执行能力。在日益复杂的舆论场中,媒体的镜头、群众的诉求、网络的话题,最终都会聚焦到领导干部身上。在聚光灯照射之下,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一旦领导干部出现了信仰缺失、宗旨淡化等党性问题,势必会被外界抓住不放,透过镜头“投影”在社会中,任人品头论足、议论评说,甚至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无限放大,诋毁形象,形成恶劣社会影响,危及党的形象和政策的执行力度。

  基层组织是筑牢根基的“重点”。“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把党员和群众吆喝起来、动员起来、整合起来,形成坚不可摧的“千里长堤”。但当前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民主评议党员“只评不议”、民主生活会“隔靴搔痒”。党员要靠基层组织去聚合,群众要靠基层组织去引领,任务要靠基层组织去实现,而基层组织却染上了执行不力的“黑斑”,这种“变形走样”的组织生活“投影”放大到其他领域,损害的是党的组织基础,不可不察,不可不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