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医治未病 未雨当绸缪

2018-11-27 18: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宋祥伦

  春秋战国时期名医扁鹊奠定了中医学的切脉诊断方法,他阐述的“良医治未病”的哲理,对于我们塑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严肃的政治生活是一剂良好的预防针。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干部、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剖析近年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原因,皆是心不静,思想“长毛”、“灵魂”丢失,盲目攀比。在众多的“忏悔录”中,我们看到,“他们”有的喜欢比官职、比财富,比潇洒、比享乐,比来比去,把自己比寒酸了、把党性比没有了、把信仰比丢了,最后把自己比到监狱里,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之中、扎根内心深处,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健康的政治文化是一把无形的保护伞。文化是最深沉的力量,对人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具有深层次的影响。政治文化犹如空气一般,看似无形无影,实则无处不在,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党内政治文化出了问题,政治生态必然受到污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一定时期党内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政治文化出了问题。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经常性熏陶培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要深入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内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文化土壤。

  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党不仅有除病良药,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防病于未发,才能更好地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