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须有“叫醒”自己的紧迫感

2018-11-29 11: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程贺

  许多贪官落马的案例显示:一旦贪婪的欲望占了上风,必然就会缺失了对国家法律法规、对公权力的敬畏之心,致使自己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党员干部若能保持“叫醒”自己的紧迫感,及时纠偏抵惑,就不会迷失方向,堕入腐败的泥潭。

  “叫醒”自己,首先要有想醒的自觉。“黄金带缠着忧患,紫罗襕裹着祸端”,端正思想实为抵制贪欲之源。如果放松了党性锤炼,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停滞甚至倒退,没有足够的定力和耐力,就可能在飘飘然自我陶醉中遭遇前功尽弃的危险。心有所主,才会行有所守。领导干部要做自己心灵的主人,不见利忘义;要有不动如山的定力,守志不移。如此方能稳得住阵脚,守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

  “叫醒”自己,关键要有自醒的勇气。宋人吕祖谦说:“明于观人,暗于观己,此天下之公患也。见秋毫之末者,不能自见其睫;举千斤之重者,不能自举其身。甚矣,己之难观也。”“观己”难,“叫醒自己”则更是不易。“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一个人没有节制、不懂取舍,必然陷入物欲泥淖。尤其是领导干部,或多或少掌握一些资源或权力,若热衷于贪图名利,很可能被人拉上贼船,还可能以权谋私、徇私枉法,最终走上不归路。点亮思想的灯塔,拨正思想的指针,须有“登高望远、一览众山”的高瞻远瞩,还要有“不畏浮云、求真向善”的勇气。要变“暗于观己”为“明于观己”,要时刻对照检查自己的不足和问题,勇于反省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对症下药,调整紊乱的“生物钟”。只有始终保持理智清醒,不图虚名,不做虚功,方能超然物外,淡然自处。

  “叫醒”自己,最终要有真醒的决心。知足常乐,知止不殆。《大学》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可见“知止”二字的重要。行有所止,既谨守有度、持之有节,也当止则止、不逾一矩,如此则祸患远矣。广大党员干部要常用“正面镜”指引自己,时刻用“反面镜”警醒自己,用“身边镜”鞭策自己,用“规”和“矩”正自身,时刻把好“欲望关”,主动借助外力,让群众来为自我感觉纠纠偏,把群众的评价作为标尺,当成叫醒自己的“闹钟”。

  “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领导干部不论任职时间长短,只有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律和“不可夺坚、不可夺赤”的定力,时常给欲望修枝剪叶,经常给自己“洗洗澡、除除病”,及时铲除各种私心杂念滋生的土壤,不断强化自律意识,才能提升抵御外界诱惑的免疫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