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腰鼓劲多些角色担当

2018-11-29 14: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日前,省纪委通报七起澄清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典型问题,树起扶正祛邪、激浊扬清鲜明导向,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法办案,倡树风清气正、真抓实干风气的高度负责与坚定决心,也给干事创业者吃下“定心丸”。

  《通报》涉及的不实举报,有的是匿名、冒名举报,有的是错告、诬告,不管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得罪人受到举报,还是坚守纪律、拒绝非法利益诉求遭到诽谤,都干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序推进,也挫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造成了不良影响。

  政治生态关乎党心民心,是社会健康发展重要保证。只有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和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才能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正能量,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

  时代是出卷者,我们是答卷者,人民是阅卷者。当前,全省正处于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关键时期,要答好“新考卷”,凝聚加快推进改革发展合力,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敢闯敢试、埋头苦干,需要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扛稳主体责任,做实干者、清白者坚强后盾,也需要监督举报者正确行使权力,合理表达诉求,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应有监督作用,更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向诬告陷害者亮明态度,理直气壮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党章》第四十六条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同时也要“保障党员的权利”。作为执纪监督政治机关,必须遵循党章,树牢“打虎拍蝇是政绩,澄清正名也是政绩”理念,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秉持“四种形态”要求,科学把握严管与厚爱辩证关系,既不让“洗碗”者承担“打碗”责任,不使大胆探索“领头羊”成为改革失误“替罪羊”,也不搞纪律“松绑”,把容错当成筐,什么错都往里装。

  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举报是否属实,事关原则问题,决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必须旗帜鲜明、是非分明、一分为二,有问题的干部不放过,没问题的干部不耽误。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角色担当,敢于站出来、理直气壮发声,做到底气足,问题查得清,结论下得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切实推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落实落细落地。

  检举、控告是党员的权利,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问题线索重要来源。要提倡监督举报者,通过正常渠道实名逐级反映他人的问题,倡导正确行使民主监督权力,尤其要增强依纪依规行使权利、表达诉求的责任担当。在进行批评、揭发、检举以及在换届期间进行人事问题反映时,要按照组织原则,符合有关程序,不得随意扩散、传播,不得夸大和歪曲事实,更不得捏造事实、诬告陷害。那种发泄私愤、凭空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行为,害人害己,终将受到党纪国法严惩。

  “凡为官者,私罪不可有,公罪不可无。”干事创业是有风险的,得罪人也在所难免。被人误解、冤枉或遭受不公、委屈,能否“风物长宜放眼量”,忍辱负重,顾全大局,既可检验政治品格和党性觉悟,也能检视党员干部胸襟和境界。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只要出于公心、依法履职,不管困难阻力多大,都要去干、去抓、去管。历史与现实表明,只要以党的事业、人民利益为重,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看待个人荣辱得失,即使“黑云压城城欲摧”,也终将“乌云遮不住太阳”,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是非曲直,自有公论。

  为担当者担当,敢于担当的干部才能如春草怒生;为负责者负责,敢于负责的干部才能如洪波涌起。不论监管者,还是监督者,同为“答卷人”,只有增强角色意识,发挥责任担当,才能更好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建功立业,续写齐鲁发展新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