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有“辣味”才有实效

2019-02-15 16: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翠梅

  开展民主生活会质量评估,防止民主生活会“庸俗化、溢美化、简单化”倾向,不仅关系到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更关乎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对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入监督,促使民主生活会有“辣味”,是对干部的严管厚爱,更是对组织、对同事、对自身的担当作为。

  翻看那些忏悔录,身陷囹圄的领导干部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后悔”,常悔的一件事就是“怎么没有人给自己扯扯袖子,较个真、提个醒,批评下自己”。由此可见,需要进一步讲监督民主生活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防止民主生活会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民主生活会有“辣味”,不仅关系到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更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

  让民主生活会真正“辣味”十足,关键在领导干部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必要性,跳出“老好人”的陷阱。要本着对自己、对他人、对组织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查摆、诚心认领剖析自身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实事求是地批评身边同事。发挥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作用,不护短、说真话,在严肃紧张的中交流思想、修正错误。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相互理解,增进班子团结,让民主生活会真正“辣味”十足,正能量满满。

  民主生活会有“辣味”,需要及时监督跟进,以监督保证质量。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的法宝。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要预防民主生活会中发生“只打雷不下雨”、“雨过地皮湿”以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需要跟进监督,对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开展评估。聚焦“关键少数”,制定评估标准,评估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引入“外部监督”力量,打破原有的“和气”,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

  民主生活会的“辣味”,最终要在落实担当中实现。通过民主生活会把问题点透了,病灶找出来了,也触及到灵魂深处了,最终解决问题要是要靠担当去落实,要有思想、有行动,有作为,才能真正地从根本上防患于未然。强调结果运用,防止会开完就了事,确保民主生活会的效果。以斗争求团结,打造更可靠更有效的班子队伍,更好地促进和推动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