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利剑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2019-05-22 10: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吴佳璇
吴佳璇
  现阶段,精准扶贫已进入攻坚阶段,全党上下狠抓实干,攻坚克难,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正在逐步补齐。但是我们仍应清醒地看到,扶贫攻坚中依然存在很多亟需解决的问题,一些村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侵吞扶贫款、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的现象时有发生。

  近日,四川省纪委就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自贡市贡井区牛尾乡中咀村党支部书记魏成江,在采集易地搬迁户及贫困户危房影像资料过程中,私自收取17户贫困户2070元不等的费用,共计710元。在全党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贫困户不但不积极帮扶,反而巧立名目乱收费。这种行为很可能会让群众对扶贫工作产生质疑,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无异于给热火朝天的扶贫工作浇了一盆冷水。

  农村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很多,有因病致贫的,有丧失劳动能力致贫的,有因为灾害致贫的等等,很多贫困户生活极度困难,甚至是家徒四壁。魏成江私收20元,从数额上看虽然不多,但是性质恶劣,危害巨大。对那些极度贫困的人来说,20元也许是一家人几天的口粮,也许是孩子盼望已久的一件新衣,也许是久卧病榻之人的一丝希望。连这些钱都贪污,无异于在贫困户口中夺食。这种党员干部,不但没有“雪中送炭”,反而是“雪上加霜”,不仅违反了党纪国法,还丧失了作为人的基本道德准则。

  自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央多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根据目前查处的案例可以看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大多发生在基层,尤其以村干部最多。中央拍蝇打虎,相比较打“老虎”,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感触更深,对“苍蝇”更加深恶痛绝,扶贫领域来说更是如此,嗡嗡乱飞、无孔不入的“苍蝇”,就是在消解惠农和扶贫政策带给群众的温暖,想要彻底铲除扶贫领域的国之蠹虫,就必须用利剑斩断他们的黑手。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要突出做好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的监管,对涉农资金和扶贫款账户加大审计力度,对村干部、乡镇站所、职能部门干部要加强教育和监督;要深入农村,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变上访为下访,随时掌握了解情况;要加大问题追责力度,用追责倒逼责任落实。用严谨的制度和纪律,确保每一项政策落实到位,保证每一分资金用在扶贫攻坚的刀刃上,为打好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