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 实现村居减负不减效

2019-05-24 15: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旖旎
  当下,基层农村、社区在工作中普遍存在“三多三少”现象:硬性任务多、考核检查多、报表会议多;村居干部走访入户少、主动作为少、主动服务少。党中央敏锐的觉察到基层存在的问题,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这是十分必要的。只有破除积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把村居干部从一些表面的、形式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才能让其腾出手脚,真正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集中到服务群众上。
  首先,上级部门应当统筹规划各类考核检查,科学规划总量和频次。明确督察检查的牵头单位,切实发挥协调统领作用,建立有效的协同机制和沟通机制,统筹组织安排检查考核,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在考核检查过程中,注重基层工作实绩,科学把握检查档案的尺度,坚决改变重留痕问题。
  其次,规范精简报表、材料和会议。规范精简下达基层的基础信息类的台账和材料报表,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整合相近业务,完善信息沟通渠道,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集中会议,尽量通过微信、钉钉等便捷的信息沟通渠道传达上级精神,安排布置工作;尽量压缩与会人员数量和开会时间,切实贯彻现场工作法,能到现场解决的问题就不在会场,通过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提升工作效能。
  最后,树立正确的基层减负观。为基层减负,并不是简单做减法,而是既减负也鼓劲,要进一步完善督导考核和正向激励机制,科学开展绩效考核和流动红旗评比,保护村居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关注村居干部心理健康,探索建立村居干部心理关怀机制,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村居干部进行心理辅导,特别是曾受组织处理的村干部,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各级联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力戒形式主义,实现基层减负不减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