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形式主义 切实减负基层

2019-09-16 16: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高原青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刘家义书记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也在提出了精文减会的要求,明确指出要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彻底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从中央到省委,无不彰显出对于破除形式主义,切实减负基层的决心。这既是对基层工作现状的“对症下药”,更是为基层工作人员提供了加油鼓劲的“能量套餐”。
  基层是面向广大群众的直接窗口,是民情民意反映的直接通道,基层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正是在于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一段时间以来,文山会海和层层检查给基层工作背负上了沉重的枷锁。工作落实接连层层加码、走访调研必定拍照留痕、文章汇报多数无效冗长……这都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基层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基层工作在负重中前行,基层工作人员疲于应对多个上级部门的指示和要求,难以真正把服务百姓、干事创业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即便基层工作人员有再大的决心抓好实效性工作,也囿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窠臼,只能力不从心、无暇兼顾,基层的个中艰难可想而知。破除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有自主干事的底子、扎实创新的胆子,重新焕发基层生机和活力。
  把基层减负作为提高基层工作效能的重要动力,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提升整个基层建设的重要抓手,这无疑能为为基层同志担当尽责、狠抓落实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让冗杂、应付、留痕成为“昨日黄花”,让精简、快速、高效成为基层工作的常态,这就要求上级机关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抓不懈,在实际工作中以率先垂范代替考核检查。同时,基层工作人员要在思想上鼓足干劲,行动上精准执行,双管齐下让基层轻装上阵,精兵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