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成不了“护官符”

2020-01-16 14:09:12来源:大众网作者:

侯秀华

  "护官符",出自曹雪芹笔下的《红楼梦》,是指小说中的官员们私底下收藏起来的一张当地最有权有势、极富极贵的大族名宦之家的名单,且他们心知肚明只有巴结这些权势之人,才能立住脚跟﹐保住自己的官职。这里的“护官符”,揭露了红楼梦故事所在社会的封建政治的腐败和整个社会的黑暗与残酷。

  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仍有部分杂音出现,比如:“有能力不如有关系”“不跑不送,原地不动”“人脉多,路子广”“琢磨事不如琢磨人”“进了圈子才算有了靠山”……说起官场“关系学”,许多党员干部或多或少有所耳闻,个别少数干部深信不疑并“身体力行”。

  个别少数官员把党的纪律抛到脑后,没有纪律意识,反而去拉拢“关系”找“靠山”,一天到晚钻营怎么能“抱上领导的‘大腿’”,把“关系”视为“为官法则”和“升迁之道”,妄想着“大树底下好乘凉”。这种结党营私的庸俗交往背后很容易滋生不正之风乃至腐败问题的“温床”,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

  党员干部个人的成长进步不应该寄托在“护官符”上。不应该妄以建立各种关系为荣,殊不知,都是一条船上的蚂蚱,一损俱损,谁也跑不掉。党员干部应该主动保持规规矩矩、民主平等的党内上下级关系,反对拉拉扯扯、溜嘘拍马的庸俗政治文化,旗帜鲜明地坚决抵制住这股歪风邪气,让它无空可钻。

  从根本上说,唯有忠诚、干净、担当 才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首先要自觉锤炼忠诚,始终做到热爱党、拥护党,不掺任何杂质得忠诚于党和人民,才能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其次要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要自觉抵制各种庸俗腐朽政治文化的侵蚀,以自身正、自身净的良好形象,切实在清正廉洁方面作好表率、走在前列。第三是要勇于担当负责。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和挑战时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敢于担责。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各种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不断建设廉洁政治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把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