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加“糖”要适量

2020-01-16 15:55:13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进贤

  “手头工作多,性子就有些急,态度不够和蔼,导致部分干部产生距离感。”“劳逸结合不够,加班多,休息少。工作一多就‘撸袖子’、‘白加黑’,长年不注意休息。”“什么事都亲力亲为,偏重于业务,工作抓得细,学习不到位”……

  有的民主生活会,如果咂摸意见反馈清单,在羼杂“表扬与自我表扬”,诸如“把优点当成缺点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不难品出“糖味”,感觉太甜,有点腻,掩盖了本味。

  毋庸置疑,真正的批评是甜的,就像加了糖的咖啡,更容易让人接受。无论自我查摆,揭短亮丑,还是红脸出汗,治病救人,适量加些“糖”,会让人在开诚布公中,和颜悦色地心悦诚服。楚汉相争,范增批评项羽,不谙加“糖”之道,动不动以“亚父”自居,一不采纳意见,就吹胡子瞪眼。一句“竖子不足与谋”,伤害了项羽,也伤害了自己。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武器和法宝。反观质量不高的民主生活会,只所以开成了表彰会、茶话会,个别沦为彩排的“完美话剧”,究其原因,在于“糖量”拿捏上,失了分寸,导致严肃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甜味”十足,变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热热闹闹走过场”,开了也等于没开。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提工作建议实事求是”,为各地各部门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遵循,做出了表率。

  “辣”是民主生活会本味,但不是从根本上祛除甜味,也不是一味甜、甜得自我感觉良好,“看起来很美”,囿于“甜言蜜语”的人情世故,趋于盛妆出镜,看不到自身问题。事实上,加糖太多,不利健康。丢弃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武器,取消积极健康思想斗争,只会掩盖问题、回避矛盾,最终深陷形式主义“泥淖”。

  “辣”的实质是触及思想灵魂,既深刻剖析检查自己,又开诚布公互相批评。可以说,揭伤疤、戳痛处,哪壶不开提哪壶,没一点吃“辣”勇气是办不到的。必须让“辣味”唱主角,祛除不必要“甜味”。

  加“糖”目的是营养,而不单纯为口感。“脸上火辣辣”也不是目的,“心里热乎乎”才是关键,在更高层次上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才是根本。要知道,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消解感情隔阂、工作误会,纾解矛盾难题的过程,更是提升个人素养、精神境界,加强党性锤炼的过程。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诚然,“红脸、出汗、排毒”离不开“辣”,但光“辣”不“甜”,单有“暴风骤雨”,没有“和风细雨”,只讲结果、效果,不重方式、方法,必然适得其反。辩证把握加“糖”之道,善于借助民主生活会,找准“病灶”,捅开“窗户纸”,凝聚共识、增进信任、推动工作,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