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保持“疫情不退决不收兵”的战斗姿态

2020-03-04 16:40:39来源:大众网作者:

陈常国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

  瞪起“眼”,看好“门”。各地在进行疫情防控过程中,守好“门”是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目前,随着疫情形势的向好,加之长时间紧张的工作,个别党员、干部出现“人困马乏”状态,出现思想松懈状况,有的防守出现“空隙”。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每名党员与干部,必须抖擞精神,把眼睛“瞪起来”,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指导、帮助基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瞪起眼”,就要切实树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一的思想,把眼睛擦亮、睁大,“眼观六路”“目盯四方”,不让“疫情”有缝隙可钻、让“危险”有可乘之机,确保战疫成果。

  发准“言”,管好“嘴”。言之有理方能信服于人。党员、干部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该怎样说,都要做到“深思熟虑”“三思而言”。疫情之战,同样是舆论之战。疫情防控就是党员、干部的“大战”“大考”,一言不慎,造成的影响和后果不压于“冠状病毒”。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党员领导干部的言谈举止,在群众看来就代表着党委和政府的意图,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一方面,党员干部做好宣传工作,当好新闻“发言人”。要“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要广泛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宣传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做好舆论引导,严防“谣言”惑众。不但党员干部自己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还要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督查“严”,履好“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出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抗击病毒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沉到一线、主动作为,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履职尽责,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敢于亮剑,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查处,推动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监督保障。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战“疫”犹酣,曙光正现。各级党组织好党员干部要宣传好、组织好、发动好、带领好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