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之年岂能提前“收兵”

2020-03-13 17:55:28来源:大众网作者:

方丽

  日前,聊城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扶贫领域履职不力的典型问题。其中东昌府区沙镇镇经委工作人员宋晓明在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2014年5月至2016年2月,宋晓明具体负责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期间,未按扶贫工作要求审核把关,致使257户不符合条件的农户享受了国家扶贫政策;未按贫困人口动态管理规定及时将死亡人口予以注销,侵害了正常扶贫工作秩序。2019年2月,东昌府区纪委给予宋晓明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典型问题,反映出目前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对待扶贫工作消极懈怠,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安排打折扣、不到位,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成效,侵害了贫困群众切身利益,降低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如今,贫困人口已由9899万人减少到600多万人,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然而,在扶贫攻坚“收官”的关键之年,有的地方出现“疲劳综合症”,尤其是基层干部长时间、高强度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初见成效后马上产生了厌战松劲的心理,有的想歇一歇、缓一缓;有的地方对整体脱贫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研究不够,查一查则动一动,缺乏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等。在极少数干部心中,也滋生了一些负面情绪,比如过关应付的念头,把扶贫当附加题,认为可做可不做,出现“虚假式”“数字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扶贫……可见,除了被通报曝光的违纪违规典型,隐藏在我们身边的错误思想仍在滋生,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隐匿,一些作风问题仍旧屡禁不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今年重要任务作出部署。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总书记作出了有力部署“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增强了信心。

  收官之年也是最吃劲的时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安排部署,紧绷政治之弦,保持过硬作风,确保精准监督,全力以赴克难而进,为打赢精准脱贫“收官战”做好纪律保障。

  打赢精准脱贫“收官战”,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决战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也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担当和履职能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全过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用力解决扶贫领域政治担当、精准实施、监督保障等方面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打赢精准脱贫“收官战”,要有更严的纪律保障。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要聚焦已脱贫摘帽的地区持续“回头看”,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做好扶贫决胜的“捍卫战士”。

  打赢精准脱贫“收官战”,要与疫情防控兼顾统筹。当前,我们要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与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统筹起来,深入贯彻上级关于防控和脱贫工作的部署要求,用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的“抗疫精神”,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坚决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监督工作双落实。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