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良作风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2020-03-17 15:00:48来源:作者:

潘晓君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使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都面临着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重大考”,作为党员干部,越是任务艰巨,越应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以优良的作风凝聚起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兑现我们党让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前,我们不能否认的是,无论在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一些部门在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时,只会机械的照抄照搬,简单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完全不考虑当地的工作实际,尤其是在扶贫工作中各种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过多过滥,浪费了大量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让基层干部叫苦连天;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在完成上级任务时敷衍塞责、作风漂浮,缺少深入调查研究,只会纸上谈兵,使上级政策难以落地生根,更别说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比如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个别党员干部不重视上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瞒报、漏报、谎报重要疫情信息结果导致疫情蔓延,给周边群众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这其中既有相关部门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也有个别党员干部不作为的问题。可以说,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更为关键的是在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面对“双重大考”,就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问题。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作用,既要突出政治监督,更要强化日常监督,用好监督这把“利剑”,以有力的监督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同时更要加大惩处问责的力度,一旦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作风漂浮的干部,定要坚决查处,严厉问责,为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另一方面,要推进各级各部门作风建设常态化,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把自觉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新知识、新技能作为提升个人修养的首要任务,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多下基层,真正的走到工作落实的最前线,在为民服务中自觉改进工作作风,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