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之年当有决战之“态”

2020-03-19 10:00:17来源:大众网作者:

周雷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几年来,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还没有取得全面胜利,距离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目标还有一小段距离。距离虽小,但剩余的任务依然艰巨,要在这决战的关键时刻啃下硬中之硬、攻克坚中之坚,必须上下齐心、保持韧劲。

  关键时刻,思想绝不能松懈。“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古人也常讲“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取得全胜的,此时面临的各项工作任务更重、工作要求更高,在这个关键时刻时候,绝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虽然经过这几年努力,脱贫攻坚的目标已近在眼前。然而,越接近目标的时候,也到了越吃劲的时候,越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不停地向前。这就好比爬山,往往越接近山顶的时刻,越是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凝神聚力、众志成城、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否则,稍一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顶上。决战的关键时刻,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也越多,这个时候党员干部就是“主心骨”,就是取胜的关键,党员干部的作风和态度就是战胜脱贫路上一切困难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当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贫困户就业增收、扶贫产业发展、基本生活保障等等都受到了影响,人们也不禁担心脱贫攻坚任务还能如期完成吗?正所谓“大事大难看担当,关键时刻显作为”,这个时候党员干部就要勇敢地站出来,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困难群众才不会气馁、才不会失去信心,我们的脱贫攻坚战才会如期取得胜利。

  关键时刻,纪律保障绝不能少。铁的纪律是取得脱贫攻坚决胜之战全面胜利的重要保障。疫情当前,给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有的地方为完成任务不惜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手段瞒上欺下,有的地方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地方借口疫情存在出现了工作不在状态、消极厌战、急躁畏难等问题,这些都会对脱贫攻坚的决战形成威胁。对此,各级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早监督、早发现、严查处,敢于动真碰硬,倒逼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履好职尽好责,真正用铁的纪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扫清障碍。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讲到,“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现在,经过这几年的拼搏努力,全国上下在脱贫攻坚中积累了强大的能量,在这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这股磅礴力量必定势不可挡,必定战胜一切困难,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