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

2020-03-24 10:25:20来源:大众网作者:

侯秀华

  “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作出重要论述。他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取胜?因为她拥有不断的自我革命精神,与生俱来的自我革命基因,能够坚持真理、不断修正错误,具有极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调整,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抓好党的自身建设,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当前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级党委始终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为这场战“疫”的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这正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的一次生动呈现。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个别党员干部履职不力、作风飘浮、失职渎职等问题,深刻说明作风建设不能止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唯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

  一方面,必须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是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可以消除这种贪婪、堕落、腐化,只有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才会产生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另一方面,必须拥有敢于直面问题、不断斗争的能力。我们党的伟大,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彻底地、一刻不耽误地改。回顾历史沿革,新事物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壮大的。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需要共产党人联系实际,及时主动学习,不断更新自我知识储备,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面对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的时候,敢于向“硬骨头”挑战,并且不断啃下“硬骨头”,这些都是形成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基础。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党要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不断自我革命,才是共产党人的生存发展之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