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严防火灾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赢琛

  清明临近,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责任须臾不能松懈,火情防范责任同样丝毫不能麻痹。近日湖北黄冈市纪委关于2起森林火灾责任追究典型案例的通报引起笔者关注,两起火情过火面积达200多亩。事后,7名镇村两级干部因为履责不力受到谈话提醒、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诫勉处理或党内警告处分,1名村党支部书记被立案审查。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影响,清明节期间火情频发,其中人为原因或管控不力引起的火灾占了绝大多数。火情背后暴露出相关部门单位护林防火意识不到位、工作脱离实际、应急处置不得力等风险点。看起来是工作问题,实则是作风顽疾。3月21日,威海市文登区对几起火情责任追究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指出,不少镇街满足于开会布置了,微信群“吆喝了”,对具体措施是否到位、责任是否压实、隐患是否排除不清楚不了解,是典型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生态安全。绝不能让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防范火情,“防”字为先。火情隐患需要紧盯,更要严防履行防火责任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严防火灾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树牢为民担当意识,激发战斗力。领导干部不能满足于主席台上讲一讲、办公室里看一看、电话里面问一问,认识不到问题的性质,看不到潜在的风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克服行动上的消极、懈怠,从保护绿水青山、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切实责任感和紧迫感,周密安排部署,沉下身子走到地头、走到林头,认真梳理隐患点,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严格落实防范措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抓实干作风做好清明节防火工作。

  严防火灾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紧盯制度落实责任,提升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当前防火工作中突出的问题是制度执行力不够。行百里者半九十,主管部门不能一味强调属地责任,对责任上推下卸,对困难袖手旁观,而要把各项制度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靠上去指导,到一线细化目标、任务、时限和具体措施,建立健全分工明确、汇报及时、监督到位的相关工作机制,一竿子捅到底跟踪抓落实,把各项防火制度落实落地。严防火灾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震慑力。护林防火与其他重点工作一样,各级党委政府、纪检监察部门都要抓早抓小抓苗头,不能等问题出现了再去重视、再去整改、再去问责。要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把问题清除在萌芽状态。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严肃问责督促各地区负责人“一岗双责”及时跟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