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这股“吃喝风”为群众吃下“定心丸”

2020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彭乐乐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近日,许多地区发出倡议书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到餐饮店就餐消费,许多“一把手”领导更是自掏腰包“下馆子”带头吃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这股“吃喝风”,满是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引来群众无数点赞。

图片: 赵娟

  防疫莫要恐疫,信心比黄金还要重要。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餐馆歇业,外卖暂停,餐饮业遭到重创。疫情期间“宅”在家成了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大街小巷空空如也,城市失去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现在疫情形势好转,部分餐饮企业复工,并开放堂食,但却门可罗雀。究其原因,由于长期宅居在家,群众心理上产生了恐慌和焦虑,对疫情还保持着很高的警惕,“出门”意愿不高。“现在外出就餐安全了吗”,是摆在群众面前的疑问。此时,党员领导干部走进餐饮店的这股“吃喝风”,无疑是开出的最好“心理良药”。不但能到实地真切地查看餐饮业复工复产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还能为餐饮业打气鼓劲,也为消费者提振消费信心,可谓是一举三得。

  复工复产正酣,最需人间烟火气。疫情面前,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群众安危重于泰山。习近平指出要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在防疫第一线,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是战疫中的逆行者。当前,疫情形势持续好转,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更加考验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与智慧。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绝不是一句空话,餐饮业复工复产之际,为餐饮业“站台”的行为正是敢于担当和作为的表现。以接地气儿的“下馆子”方式,察民情、知民意、暖民心,找问题,补弱项,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帮什么,以实际行动助力餐饮业度过难关。

  需要注意的是,党员领导干部“下馆子”带头消费是特殊时期的非常之举。消费经济的复兴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复工复产的服务者,为餐饮业简化审批手续、减免税收、协调防疫物资等,鼓励群众走进餐馆堂食、线上订购与支付等方式购买餐饮业产品。要做疫情防控的监督员,督促餐饮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把控食品卫生安全,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要做文明餐饮的引导员,在全社会倡导实施分餐制,树立分餐供餐理念,鼓励就餐人员使用公筷、公勺,提高卫生进餐水平,引领文明餐饮新风尚。

  春已来,花正浓。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面对这场“疫”考,要坚持“严格防”和“有序放”,既要严防死守,也要科学引导,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加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