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莫让防控成为庸懒散的“挡箭牌”

2020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邢艳

  近日,有群众反映部分公用事业服务部门仍未恢复正常营业,老百姓一大早赶去营业厅,却见门口赫然告示“为防控疫情,营业时间调整为11—16点”,上午11点才慢腾腾开门,下午4点便急匆匆地关门大吉了。有的则是偌大个城区只开了少数营业厅,老百姓为了续费,不得不跨越半个城。疫情防控形势紧张的阶段,如此安排尚能理解,但目前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已降为二级,各大工厂企业复工复产也有一段时间了,为何上述部门对外服务的窗口仍在小心翼翼地“犹抱琵琶半遮面”呢?

  首先,从防控效果角度来看,这样“一刀切”的防控措施真的有效吗?确实能达到减少人员聚集的效果吗?在笔者看来,并不能。虽然面上看来,在疫情防控时期,整个社会的运行速度似乎降了一些,但生活依旧在稳步前进,公用事业的服务需求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急剧减少。无论是缩短营业时间,还是减少营业窗口数量,都从反方向上增加了单位时间和单位面积内的人员密度,反而增加了个人的暴露概率和人群聚集的可能。这样的防控措施于疫情防控有害而无利,是为庸也。

  其次,从防控措施的科学合理制定角度来讲,公用事业服务部门是服务城市运行的“零部件”,但不是不会思考的“螺丝帽”,什么时候、什么状况下应制定什么样的应对措施,是需要决策者精心筹划和严密实施的,而不是一个方案出来后闭着眼睛执行到底。随着确诊人数的逐渐减少,人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信心不断增强,社会运行的奋进足音也越来越嘹亮,公用事业服务部门应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应对策略,以适应复工复产和居民生活的即时需求。而明知变化而“捂着眼睛”看不见,看见变化又迟迟不做策略调整,是为懒也。

  再次,从为民服务的角度来体会,看着老百姓上午11点前排队在门口等待,下午4点前焦急地赶来办业务,看着营业厅里业务需求不断增多,是不是该换位思考并认真反省一下是否该改进了?缩短营业时间和减少窗口数量,满足的是对内部员工的保护需求,减少的是“自己人”的暴露时间,减掉的营业时长,是不是反而成为增加员工调休时间的合理借口了呢?与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卡口日夜坚守的无名英雄们相比,公用事业行业的服务理念和初心去哪里了?在疫情防控的关头,身为服务行业却选择舒适与逃避,是为散也。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这个特别的初春,疫情防控已成为全社会上上下下的集体共识和头等大事,但防控不能成为庸懒散的“挡箭牌”,不能成为不作为慢作为的“遮羞布”。防控工作应有硬度,但更重要的,是体现为民着想的温度。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