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家国清明贵在日常

2020

/ 04/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洋

  清明假期过去了,回望假期,思考当下,畅想明天,发觉日常工作生活中处处有清明,清明的文化和氛围也处处融入日常。

  “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清明节当天是传统的扫墓日,想起刚刚去世不久的爷爷,虽远隔千里,也很想去插几束鲜花,祭拜一下。悼念不止于此,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大会中牺牲的30位救火英雄,他们的英勇事迹被世人铭记。悼念烈士,纪念英雄,就要发扬烈士精神,他们在危难关头,敢于挺身而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些烈士很好地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和担当。“居安而思危”,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要时常想起他们,从他们中汲取力量,发扬斗争的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困难和风险想深入仔细一点,把风险防控的笼子扎得更紧一点,维护好社会的安全稳定。

  “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今年清明风和日丽,没有“清明时节雨纷纷”,古人在诗句中说的好,“不妨游衍莫忘归”,很多青年人外出踏青,寻找春天的气息。4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身体力行,带头示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需要走进大自然,用脚步丈量壮丽河山。一些群众开玩笑,在大楼里见到干部的多,在外面见到的少。这也一定程度说明一些干部联系群众不够紧密,办公室待得多了,与群众的关系也就淡一点。党员干部要乘着“基层减负”的春风,摆脱文山会海,去感受春天的绿,去体验群众中的苦与乐,全身心融入群众,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听风听雨过清明”。清明节需要在家充充电,“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静听窗外斜风细雨,暂时放下琐碎事务,让心里放空,汲取更多的精神营养。很多干部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平时没有太多精力去研读,用到的时候捉襟见肘。“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善于学习,常学常新,把学习当做一种爱好,完成好每天的日常,就会“腹有诗书气自华”。“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家国清明,清明的不仅仅是节气,还有风清气正的家国情怀。党员干部之家是一个个“最小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下手机和琐碎,拿起陪伴和守护,弥补对家的亏欠,相濡以沫、欢声笑语,让家风更清明、万事更兴盛。

  清明虽短,也有悲欢离合,也有阴晴圆缺,这恰是人生的写照,我们在清明中体验日常,也要在日常中时时清明,让家国清明永芳流传。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