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过度管制”是形式主义回弹的“隐形诱因”

2020

/ 04/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方丽

  环球网刊登的《勇敢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文章鲜明指出,一些人曲解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一些地方在管理中过渡追求程序主义和技术规制,导致形式主义回头。在现实层面,管制越多、约束越多,有可能使一些干部愈发不敢放手干了,愈发走形式、保安稳。

  特别是要清醒的看到,当前确实存在一些因“过度管制”出现的“形式主义”反弹的表现。譬如,基层干部面对“无约束”上访户的无理纠缠和诬告陷害,因为“追责问责”的“过度管制”,造成了基层干部精神上的慵懒、懈怠以及“干事多出错多”的形式主义作风;基层扶贫干部最大的愿望就是为贫困群众多干几件实事,但实际中却受到了“考核检查、不许答错”和“档案评比、不许涂改”的“过度管制”;乡镇一些干部的手机上普遍装有三四个工作APP,每天要认真完成APP上的“留痕”任务,落后的还会批评通报,一天下来要耗费几个小时;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有的标准定得太高,农民卫生意识和生活习惯暂时跟不上,有时靠乡村两级突击动用劳力应付检查,检查过后难免反弹……

  俗话说:过犹不及,物极必反。做任何事都是这样,到了一定程度,不要过犹不及。不要过于追求完美、追求极致。当一件事物要求太完美到极致时,必然会走向反面。这种例子太多了,而“过度管制”就一种过犹不及的例子。

  “过度管制”产生的形式主义主要源于体制机制之弊和走偏的政绩思维、治理惯性。本应各尽其分、各司其职的制度安排,却由于责权利不清,属地管理原则被曲解滥用,层层落实异化为“层层推责”,责任心缺失。一些上级业务部门权大责小,“管得着”却“看不见”,“周五下通知,周一要结果”,材料要的又多又急,完全不给基层深入调研和准备的时间;基层权小责大,“看得见”却“管不着”,有时为了完成任务打擦边球、搞变通,甚至不惜弄虚作假,阻碍了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的实现。走偏的政绩思维、治理惯性,致使有些干部重显绩不重基层,对基层干部漠不关心,到基层调研只听实效不听困难。

  如何在实践中探索一个良性互动机制,防止物极必反的“过度管制”,克服形式主义的“回头”,是我们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为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的保障。

  一要落实好“两个责任”。关键是落实好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各级党委要“对标找差,对标整改”,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要全面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阶段性、典型性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不搞“一刀切”,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二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的问题极为重要,也十分紧迫。要不等不拖尽快扭转“为官不为”这一消极现象,提升干部的精气神,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严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让干部放下包袱,扭转“决策多失误多、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戒现象,为那些抗重活、打硬仗的干部撑腰鼓劲。

  三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突出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改进督导检查考核办法和方式,体现科学性、人性化、针对性、实效性,防止督导检查“陀螺式”无休止,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绝不允许基层变相迎合而追风走样。

  四是结合当前形势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把纠治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活动同当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对在精准扶贫、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固本增收、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对在推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反映强烈的问题,深挖细查背后的形式主义问题。抽调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精干力量进行集中察访,及时筛选典型问题线索强化交办督办,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实战中提高认识、提升本领。

  整治形式主义还在路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用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在整治形式主义方面下更大功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