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基层减负不是减责,坚决扛起应尽之责

2020

/ 04/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福强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言辞犀利,指向明确,引人关切,催人奋进。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打出“问责”与“激励”的组合拳,精准发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眼下,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基层干部的“不易”。牢记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站在防疫防控的最前沿,既要坚决执行,又要立足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受了不少委屈、经受了不少的磨难。

  在实际工作中,“一个电话未接就是通讯不畅”“一个情况不明就是不严不实”“一个照片未拍就是留痕意识不强”“责任说起来是你的我的,一出事全是属地的”……诸如此类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不仅束缚着基层干部拼搏进取的手脚,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成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绊脚石”。纠治和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已迫在眉睫,必须对沉疴旧疾施以重拳,持续发力。

  基层减负不是减责,更不是推卸责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所以难纠治,在于其具有极强的附着性,甚至连基层减负这样的任务也能层层滑入基层,“把你们需要减的清单列一下,然后层报”,任你列,能装多少“干货”,能解决什么问题?然而,浅显的终归深刻不了,不管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如何隐藏、附着、伪装,只要抽丝剥茧,靶向聚焦,就能发现“病根”所在。因此,我们必须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只有不断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才能真正地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进而激发和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政治上过得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选好用好踏实能干、敢于担当的干部,是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重要一环。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砥砺担当品格。只要我们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就一定能够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