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面对“大教训”重申“守纪律”

2020

/ 04/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何乃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秦岭违建表面是生态问题,实则折射作风问题,更给个别领导干部在责任意识、纪律规矩方面的松懈“滑坡”敲响警钟。面对“大教训”,必须重申“守纪律”。

  守纪律的根本是“讲政治”。违建别墅是表象,不讲政治是根本。政治纪律作为最重要纪律,如果不能立起来,必然会导致其他纪律全面失守。要坚定信念,扭住思想政治建设“牛鼻子”,筑牢党性修养的“根”和“魂”,不断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要站位全局,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善于从战略高度分析发展总趋势,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要嗅觉敏锐,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发现、审视问题,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及时纠正、督促整改。

  守纪律的前提是“明责任”。违建别墅这一沉疴顽疾,始终得不到真正的解决,原因之一就是“新官不理旧账”的责任缺失。要担起历史问题,前任领导干部打好基础,当一任领导,负几代责任;后任领导干部拿好“接力棒”,对历史问题“不踢皮球”,接力前行。要贯彻新的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维,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对破坏生态行为“零容忍”。要牢记宗旨意识,明白环境就是民生,满足老百姓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的需求转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增长点。

  守纪律的体现是“抓落实”。纪律是具体的、可视的,既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表态作秀,而要看行动、看落实。要克服形式主义,坚决抵制会议一场接着一场开、文件一份接着一份传,有“唱功”没“做功”的“花架子”行为。要加大执行力度,坚持“一线工作法”,勤迈腿、多动嘴,将政治任务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在落实部署中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虚浮了事、不层层空转。要用好督查利器,纪委监委等机关加大执纪问责,用“铁肩膀”扛起“硬担子”,杜绝不良风气、腐败问题的滋生与回潮,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